:::跳到主要內容
回首頁 校首頁 開放時間 登 入
:::

圖書館與智財權

使用本館圖書資源時(含書刊影印、視聽資料與電子資源使用),請確依著作權法及相關規定,在「合理使用」範圍內從事重製(影印、列印、掃描、複製等),且每人以一份為限。


一、「合理使用」重要概念(詳見連結):

  • 以「非營利」為目的進行重製,如個人學術研究、教學等。
  • 合理引用(如立法、行政、司法、教學等目的)
  • 佔整個著作比例不宜過大(建議影印書籍的5%至10%)
  • 對於著作權人影響不大

二、圖書館資源合理使用與智財權

  •  紙本資料使用

資料類型

重要注意事項

圖書

使用圖書資源時,請確實依著作權法及相關規定,在合理使用範圍內從事重製(影印、列印、掃描、複製等)行為,且不得大量複製散播。

期刊

為提供個人研究之要求,重製已公開發表著作之一部分,或期刊或已公開發表之研討會論文集之單篇著作,且不得大量複製散播。

多媒體資源

一、使用資料前應先閱讀機器操作說明,小心操作,如有損毀或遺失,應負賠償責任。器材之損壞,若係操作不當所致,情節重大者,報請學校有關單位議處。

二、未經同意,不得將自備之資料、器材攜入使用。非公開播映版資料,嚴禁攜入觀賞。

三、嚴禁擅自移動各項視聽器材、設備,使用本館視聽資源,應確實遵守智慧財產權之相關規定,不得拷貝、剪輯、重製及其他任何觸犯著作權法規定之事宜,亦不得為營私謀利公開播放。如 有違反規定,由讀者自行承擔法律責任。

學位論文

下載本校學位論文之全文資料,請勿於網路公開傳佈或於公開網站上提供下載,並請遵守著作權之相關規定。

教授指定參考書

使用『教授指定參考書』請確實遵守著作權法及相關規定。資料放置於圖書館二樓思巢,只限館內借閱

  • 電子資源使用 

    電子資源的使用權,乃基於合理使用約定,敬請務必配合:

()  請勿大量下載或利用自動下載軟體擷取資料。

()  下載之全文資料,請勿於網路上公開傳佈或於公開網站中提供下載。

()  請勿將資料用於商業行為,且勿架設非法網站供公眾下載受保護之著作。

()  請勿將帳號借予他人或冒用他人帳號使用電子資源。

()  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違反相關規定者,一旦查證屬實,讀者需自行負擔相關法律責任。     

 

三、智財權相關連結

上架者:國立台北大學圖書館(02)8674-1111 轉 68351~68353 發布日期:2022-06-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