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跳到主要內容
回首頁 校首頁 開放時間 登 入
:::

期刊/報紙資源

♦ 報紙使用說明

  • 紙本報紙

本館目前共訂購6種中外文報紙,報紙保存以近3個月為限。書報架以放置當日報紙;其餘非當日報紙(近3個月內)如需使用請提供證件向服務櫃台借用,並限當日歸還。
本年度紙本報紙訂購清單如下:

種數

報紙

保存期限

1

中國時報

3個月

2

聯合報

3個月

3

工商時報

3個月

4

自由時報

3個月

5

經濟日報

3個月

6

Taipei Times

3個月

  • 報紙資料庫

本館購有聯合知識庫原版報紙資料庫,該資料庫是把紙本報紙印刷版以數位檔案形式,提供讀者於網路上閱讀及查詢。報紙內容包含新聞、圖表、廣告,並依報紙原編排形式呈現。含聯合報、聯合晚報、經濟日報。依日期瀏覽及關鍵字查詢聯合報(2003年10月10日起)、經濟日報(2003年10月10日起)、聯合晚報(2009年4月1日起)之全版報紙影像及新聞資料全文,並收錄所有地方版、廣告版…等版面資訊。請利用電子資源-電子資源總」輸入「UDN聯合知識庫:原版報紙資料庫」查找。

 

♦ 期刊使用說明

  • 本館期刊館藏地分為現期期刊區及過期合訂本區:
  1. 現期期刊:指近一、二年出版的期刊。
  2. 過期合訂本:超過一、二年的過期期刊,以一個年度(或一定刊期)裝訂成冊之精裝合訂本。
  • 如何查找期刊?
  1. 若要查找已知期刊,可利用本館館藏目錄,輸入期刊刊名進行查詢。若該刊為本館館藏期刊,系統將顯示刊名條目,並可依館藏地、架號,找到期刊。
  • 期刊排架方式:

期刊類型

排架方式

中文期刊

根據刊名筆劃順序排列。

西文期刊

根據刊名字母順序排列。

日文期刊

  1. 刊名字首為平/片假名根據五十音順序排列;
  2. 刊名字首為漢字則根據刊名筆劃順序排列。
  1. 若非查找特定期刊,可透過首頁→館藏資訊→館藏查詢,輸入書名關鍵字並選擇資料類型「期刊」進行檢索。
  2. 若本館沒有收藏該紙本期刊,讀者想瞭解是否有訂購電子期刊,請利用「電子資源-電子資源總」查找。當確定本館沒有收藏,可向其他圖書館申請文獻複印,請透過「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」查詢,申請影印國內外文獻。
  • 館藏目錄中的期刊資訊
    利用圖書館館藏目錄查找期刊時,館藏目錄呈現的期刊各種資訊圖示如下,以天下雜誌為例,
    館藏地:顯示在博雅書房(臺北閱覽室)、三峽圖書館有此刊。

館藏目錄

 

  • 常見的期刊狀態說明

期刊狀態

狀態說明

登錄-正常

該卷期已在顯示日期到館

發訂中

該卷期尚未到館

催缺中

表示該卷期尚未到館並已向代理商催缺

待裝訂

該卷期已由現刊架區撤下,送裝訂中,如需要時可洽期刊館員

送裝訂

該卷期在畫面顯示的日期送裝訂,預計一個半月至二個月內回館

 

  • 期刊不能外借
    由於期刊遺失很難再補齊,所以期刊不外借,僅能在館內使用。如果讀者欲在館外閱覽,建議使用本館的電子期刊,若所需期刊無電子版,則只能在圖書館閱覽紙本期刊。

 

上架者:國立台北大學圖書館(02)8674-1111 轉 68351~68353 發布日期:2021-09-30